【喻王】百川赴海

不分手,傻白甜。





  风自南来,扇动素纱窗帘。晌午的阳光透过木窗格,将窗帘染得斑驳,原本规则的几何的影子,施施然折成不同的弧度。窗边的橡木桌面逶迤着年轮,一圈圈如水波荡开,于桌沿处渐渐消逝。木桌上头摆了只木杯垫,手绘的朴拙花纹让只玻璃杯盖了去。茶杯里针叶状的茶叶竖立着,起起伏伏,清新雅致。杯底沉着一团胖大海,正在缓缓舒展开来,像一朵褐色的枯萎的花,维持着死亡前的徵状,逶迤绽放。五指攀上玻璃杯,水波荡漾,却没减少半分。杯壁留下五个指纹,左旋右旋,不同的旋涡状,是独一无二的标记,也是年轮。

  离得近得反而来得晚,当然其实是自己来得太早。手指把白衬衣的袖口往上挪一挪,喻文州看了眼手表,现在距离和王杰希定的时间,还有十分钟。他们的字典里都没有迟到,平常见面,不过是谁早到谁晚到,有次甚至两个人同时拉开这间茶楼的大门,指尖碰触,相视一笑。通往二楼的楼梯上,王杰希说,昨晚我就看出,你有早到九分钟的面相。喻文州走在前面,听了话回过身,相面之术,我一点不会。但昨晚我就知道,你今天会穿高领。

  九分钟,包厢里的帘子给挑起一头,帘上莲花岿然不动,帘起莲不起。“你来啦。”“你比我还早。”王杰希在喻文州对面坐下。座位有些窄,桌子底下,他的膝盖擦过喻文州的腿。茶楼的包厢,仅仅只是用面屏风分隔开一排靠窗的座位,每个包厢里都有一张桌,四张椅,标准配备。喻文州每次来B市,和王杰希总在这间茶楼碰见。这里古拙朴素,多是喜欢喝茶的老人家,身处在没有荣耀的世界中。但王杰希还是会定二楼最角落的包厢,喻文州问他为什么,定在中间不是少走几步路。彼时做了微草的顾问的王杰希眼也没抬,说,习惯了。一年两年,三年四年,不习惯也难。

  初秋依旧炎热,空气里弥散着夏季的氤氲气息。王杰希还穿着短袖T恤,他是易出汗的体质,额上渗出涔涔汗珠。“这天真热。我给你点了壶冷泡茶。”“你嗓子怎么了?”“比赛期间,加班多而已。”说话间茶水刚好送进来,玻璃壶里面盛满琥珀色的茶水,壶壁挂着颗颗小水珠。水珠越过蓝雨的君主的头顶,自他的权杖上凭空生出的叶脉滚落,弹跳着落进他面前的水池中。依附水池边沿生长的枝条悄悄开出小小的花。透明的花朵中有细细的水流,血脉一般流过曲折的藤枝向着水池中心汇聚,彼处一朵巨大的花朵正在开放。它有皱纸般粗糙的花瓣,还有隐约可见的枯枝似的花蕊。微风拂过水面,巨大的花发出可怖的脆响。微草的大祭司缓缓睁开双眼,墨色的池水像煮沸似地翻滚起来,然后归于平静,倒影满池星空的景象。水池中心的花朵从根部逐渐汽化,最终消散得无影无踪,而倒影的星空中,多了一颗黯淡的星子。“这次也不需要我帮忙吗?”“你是微草的客人。”年轻的君主看向身边的大祭司。大祭司眼中的星空已经消失,此刻也正用大小不一的双眼回看他。对于微草这个以植物之力作为魔法的本源的国度而言,水正是各种自然元素中不可或缺的所在。而生来擅长水洗魔法的蓝雨和微草一直保持着平衡的关系——蓝雨需要微草的植物们作为配置魔药的根本,微草则需要蓝雨的水系魔法及时净化国内被黑暗无染的植物。

  但是,这一切在王杰希成为大祭司后有所改变。这位出生长大在微草国的大祭司,有着异常出众的魔法天赋,能够将星辰的投影转化为自身的力量。等到喻文州成为蓝雨的君主,惯例来到微草“友好访问”时,发现微草已经不需要依靠蓝雨的净化之力了。虽然如此,喻文州还是十分乐意接受王杰希一起净化水源的邀请,因为近距离观察这位被微草国的民众称为“魔法师”的大祭司,实在是一件相当的有趣的事情。“喻……”“王杰希。”一杯茶水下肚,暑热驱散。 喻文州突兀地叫了王杰希的名字,所以此刻他等待着,等待喻文州先说事情。但很快王杰希发现,他们陷入了寂静的海洋。喻文州没有在说话,他只是看着王杰希,注视着他那双大小不一的眼睛。“所以你想说什么?”“很久没叫过你了,想多叫叫你。”和喻文州单独相处的过程中,经常会有让王杰希迷茫的情况出现。他常常觉得“魔术师”的称号或许应该交给喻文州,交给他突如其来的,变化莫测的表达爱意的方式。“把手伸出来。”蓝雨的年轻君主摊开手掌,伸到微草的大祭司面前。光球升腾在手掌中心,微弱的生命力越来越璀璨,最后光芒褪去。“给蓝雨这么珍贵的礼物,真的好吗?”年轻的蓝雨君主的掌心中躺着一簇透明的花,就是刚才水池边的那些。它们透明的花瓣紧紧闭合,水被包裹其中,小水晶珠子似的碧蓝种子,在花骨朵里沉沉浮浮。

  “是你的话就没关系。”微草的大祭司严肃地说,一边把喻文州的手掌合上。“是的,蓝雨是我的,就没关系。”三十年才结出一簇的微微草露的珍稀种子,被蓝雨的君主牢牢地握在手中。喻文州的茶水终于稍稍凉了些,他用右手端起来喝,那朵胖大海被泡得足够大,撑满了三分之一个玻璃杯。王杰希注意到喻文州的左手一直五指曲起,放在桌上,里面似乎藏了什么东西。“你在看这个吗?”曾经的术士有着的太好的全局观,喻文州并不想隐瞒的样子,他向王杰希摊开手,“王杰希,我代表联盟,再次向你发出工作邀请,你接受吗?”王杰希刚宣布退役的时候,就从喻文州这里差点得到的,联盟总部工作人员人手一枚的别针,再次躺在他的眼前。离开三个月,喻文州终于再次踏上自己的国土。带着微微草露归来的君主为国民带回了自信和安心——稀世的种子证明蓝雨和微草依旧互相被需要,依旧能够维持一如既往的平衡。

  除了微微草露的种子,喻文州还带回了能让人瞬间清醒,更快速学会新魔法的青草茶。喻文州留下一点,其余都分给了他的骑士们,显然他们比魔法上并没有多少天赋的自己更需要这种道具。“不过味道真是不错。”茶汤里直立着的青草有规律地旋转着,每喝一口,旋转的速度就变慢些,香气却愈发浓郁。一面喝茶一面处理大堆公务的喻文州,目光落在自己空空如也的右手手指上。他留给微草的大祭司的礼物,不知道那边收到了没有?退役后王杰希在微草做了一年的顾问,高英杰成长了许多,只是对他还是唯唯诺诺,尊敬万分。那时他跟喻文州在茶楼见了一面,喻文州说,你在微草,他们就想着依靠你。

  这份全心全意的“依靠”到了该被抽离的时候了。“我愿意到联盟工作。”王杰希把往旁推了推,郑重其事地从喻文州手中接过别针。“我给你戴。”喻文州站起身,半身越过桌子,将别针戴在了王杰希的领子尖角上。微草的大祭司最近有些烦恼,他不知该如何安置蓝雨的君主送来的回礼。“这个,是我喻文州私人的赠礼。”猝不及防,王杰希的手被喻文州拉到身前,“我给你戴。”

  水波荡漾,指环的银光投进水中,涟漪不绝。



FIN.


  49 1
评论(1)
热度(49)

© 逆水行州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