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王杰希生贺】【喻王12hour】白雾镇番外

王杰希生日快乐!

然而我还没写完,本周每天都会有更新,都更新在原处

算是【白雾镇】的前传吧,这是个关于“时间错位”的故事。


入夜。


白天的熙熙攘攘藏于暗色之中,万籁俱寂如期归来。敲击键盘的声响在急静逸室中突兀响起,力沉且急促,延续了大约半小时后便戛然而止。有人长出了一口气,继而利落地满屏删除,屏幕回归到了白茫茫一片的状态。


王杰希的样式古旧的桌钟,那支宛如被花蔓缠绕般的时针走过十二点,却未响起钟声,沉沉的夜悄无声息。


航班误点,比预计地晚了三十分钟才落地。朝眩窗向外看去,飞机仿佛还在云层中飞行。忽而几点灯火闪烁破开浓雾,由远及近,提醒人们已经着陆了。跟着人群下机,喻文州边走边给王杰希打了个电话,耐心地听着“嘟”声直到挂断。


再打了两个,依旧无人应答。从机场出来,厚重的雾气朝他扑面而来。喻文州皱了皱眉,拖着行李走进了烟雾缭绕中。


王杰希伏在桌上睡熟了。在工作中途入眠是他全职写作后从来没有过的事。醒来发现手边因为仅剩一点而没有盖紧的墨水翻倒,在他随手记录的手稿上晕开一片,宛如涟漪荡开。字迹和墨水融合,再也找不回来。


或许不该把誊写进电脑里的段落删除。他这样想着,拿起手稿端详了几分钟,正要撕碎时,听见钥匙插入锁孔的声音。


截稿日迫近了,作者那边也给不到准确的时间。身为编辑的喻文州不得不紧紧催着,否则可能年关里也要盯着他写,两个人都无法过个好年,这是喻文州不愿意见到的。即使非常清楚自己负责的这位作者的灵感之门在睡梦中才会开启,还是亲自赶到他身边来盯着。


喻文州对他的了解总是介于看个通透和一无所知之间。无比清晰,无比明了,又总是陷入混沌之间。在喻文州遇见王杰希的伊始,他已经放弃了窥见真相的机会,断绝了脱出重围的可能。他知道自己和王杰希的熟悉超过王杰希的预计,这件事只需要望一眼就清清楚楚,他不需要再寻找什么了。


回想起来,喻文州起先是被王杰希随手记录的梦境的故事所吸引,几经周折联系上他,言辞恳切地将想帮王杰希出书的愿望传达给了他。第一次电话,王杰希就拒绝了“见面聊”的请求,喻文州便没再提出见面。两人反复通过电话与邮件交流、讨论,付出几多心血,大大小小的修改无数,竭力精雕细琢,终于把王杰希的因梦境而生的博文打磨成了可供出版的阅读性极高的小说。


后来惊喜再传,小说推广阶段,吸引来了新晋热门插画师的主动约稿。那位年轻的插画师说关注王杰希的博客很久,看过他的关于梦境的所有文章,一直都很喜欢,就“大胆”地来请求为故事画插图。这位笔名叫做木恩的少年措辞相当恳切,字里行间能看出对王杰希那些文章的喜欢,使喻文州对他平添了不少好感。木恩还随邮件附上了若干插图,喻文州当编辑多年,他看得出王杰希的这个小粉丝,每张都是用心之作,那浓浓的爱意泛出屏幕,有些甚至超过了插画师商稿的水准。


其中一张喻文州立刻就看出画的是哪个故事。


当时他对王杰希说:“这是只会星星法术的魔法师与隐瞒自己大法师身份的黑猫的故事吧?画得倒很像你。”闻言王杰希往喻文州那边凑了凑,仔细端详起画来。画面描绘的是魔法师第一次接受委托的场景。画中的的少年有双大而明亮的眼睛,双眼中盛满了星星。他微卷的褐色头发藏在大大的尖顶帽子里,冒尖上的星星活泼地跳起来。小小的魔法师神情怯怯地打量着周围的一切,思考着完全委托的方法。


“不像吧。”收到这样意料之中的回答,喻文州笑了笑,指着画面某处:“我说,它像你。”


喻文州手指的地方是魔法师的身后,一只黑猫威风凛凛地坐在扫把上头,两只琥珀色的猫眼圆睁着,显出警惕的神色,这个动作让猫的双眼愈发突显出大小不一致的特质。


“像不像?”这次喻文州的问题得到了对方不情不愿的首肯。对着和黑猫几近相似的眼睛,喻文州忍不住在王杰希的额头啄了一口。对方抬起眼看他,和屏幕里的猫的视角几乎一致。这模样映在喻文州的眸子里,满满都是喜欢。于是喻文州凑过去,嘴唇轻轻碰了王杰希的额头。回应他浅浅印上的吻的是出人意表的热烈。王杰希主动递上了唇,四片唇瓣紧紧相依,不知道是谁的舌尖先撬开了谁的唇,往对方的上颚一卷,气息蠢动,轻喘连连,吻到昏天黑地。分开后喻文州盯着王杰希明显情欲上头的通红的脸,后者回望了他,咳嗽一声,一本正经地说:“不如’顺势而为?’”


这句话在喻文州的心里投下一颗石子,石子沉进心湖,沉溺至最深处,激起了涟漪,层层扩大,连绵不绝。


那天夜里王杰希说的每一个字,喻文州都记得清清楚楚。任何一句话都不属于那个极其严谨、认真的作者,他或许继续着梦境。


这和说好的不一样。喻文州想,和“过去”真的不一样。


如果说风花雪月是一场意外,那他能够欣然承受意外带来的结果,并且甘之如饴。


喻文州这样想,遇见王杰希以后,他一直都这样想。


为了不打扰他的好眠,喻文州刻意轻而缓地开锁。打开房门,先去安置好了行李箱,把那些习惯带来的各种茶叶、调料的瓶瓶罐罐摆在厨房,才转回了客厅。果不其然,王杰希的手机就摆在客厅茶几上,呼吸灯一闪一闪隐隐泛着蓝色的光,昭示存在着未接来电。就是刚才自己打的吧。喻文州小心地拧开门把看了眼,王杰希不在卧室。再转回客厅,喻文州的视线一角里书房的门虚掩着,泄露出暖黄的灯光。喻文州看见王杰希伏在书桌的背影,给他披了条毯子,就退了出来。


他现在的梦境中,不知是一个怎样的故事。


坐在书桌前,王杰希握着笔思考。短暂的睡眠中,意外地做了两个梦,两场完全不同、毫无关联的梦境。假如把第一个梦忠实记录,它会是一个关于爱和背叛,恐惧与杀戮的奇情故事。其中的看点无非是婚礼上新娘举刀杀掉背叛的新郎,洁白的婚纱浸染浓重的血水。虽然喻文州说过书籍需要张弛有度,单独平庸的段落对整本书的质量影响不大。但王杰希还是决定忘了他,仔细思考其另一个梦来。


TBC.


  35
评论
热度(3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逆水行州 | Powered by LOFTER